Loading... 歡迎進入什么地方..

Saturday, October 6, 2007

阿詹:我是哪个我?

“大家好,我是詹素馨。”这是最普遍式的自我介绍方式;然,我最喜欢。听过色彩缤纷的自我介绍方式,觉得有些花俏;对我,除了对方的姓名,我应该没兴趣知道其他。你说,我听;但,请尊敬我的耳朵。

曾经有人问我自我介绍,我说了:“素馨。”他的表情明显地“啊?”我再说:“素馨。”“哪个素?哪个馨?”这些重要吗?又不是对我有好感,问这些对他也没好处吧?当时,我其实很想拿出笔墨纸,当场挥个大大的“素“,”馨”2字送他。然后,他接下来的面部表情,将会是我所好奇的。我要他将那被涂鸦的纸贴墙上;仔细观察后告诉我,我的“素”,我的“馨”,让他领悟到什么?

我不是一个好相处的人,我承认。我寡言,因为我的宗旨是低调。我不喜欢高调,但我的装扮,却让我偶尔获得了旁人不到3秒钟的眼神注意。一头杂乱,一件T衣,一条裤子(最爱短裤,但校园不允许),一双勾号球鞋,一条项链,一串…手链。我是学生,很普通;而且我没有理由高调。我喜欢收藏项链,我喜欢搜索手链,不古怪的我不爱。可笑,那些曾经问我的人们;只是本人小小的一个喜好,你们不爱,何以来反驳我?你们觉得怪,我还觉得你们看偶像剧才怪;有剧情,没有意义,浪费时间,浪费金钱,怪不得你们都变得稀奇古怪。
“为什么你会烫爆炸头?”因为我喜欢爆炸。
“为什么你手要戴这么多手链?”因为我喜欢戴。
“你不觉得你的手很重吗?”我觉得很轻。
这些问答题,我闷了。朋友们,把问题创新吧;我随时候命,回答问题。

我不晓得,我的不刻意装扮,会让我的个性被刻意定义。我不能热情似火了(虽然我是冷血动物),我不能提小包包了(虽然我爱大包包),我不能烫直发了(虽然我还蛮爱直发)…原来,我看起来很适合去浪迹天涯,很适合背包旅行,很适合流浪;我以外的人告诉我,我才知道。原来,我有这种潜能。我幻想过的,都在我以外的人口中,实现了。莫名其妙,就…成真了。

我不晓得,原来我依自己的喜好打扮,会让我隐藏着吉普赛的味道。吉普赛,我多么向往的女神形象。女神啊,牧羊,歌唱,草原,绿水,这些都是我梦中童话故事里的画面。我是女主角,是啊,我是吉普赛。潇洒,性格上我有;豪爽,样貌上我有;不羁,谈吐上我有,请问,我合格了吗?我要当吉普赛。朋友喊我“吉普赛”,我高兴。好,电影开拍。

我不晓得,有生之年,我会和中国女豪杰花木兰扯上关系;我没有代父从军,我没有女扮男装,我没有独自混入男人群中洗澡。可是,我和卡通版的花木兰确确实实被相提并论;结果,我发现,原来,我有这般卡通的脸。我的眼角是有点斜上,不过不至于凤;我的脸型不尖,还有点圆润;我的身高不高,只属矮上;请问,哪一点像那个卡通花大姐了?可那潘讲师,就问朋友道:“你不觉得她长得很像卡通版花木兰吗?”我的脸右上方,适时地出现3条颤抖的斜线。

我不晓得,我扮猴子,比林梧桐的成功还要值得庆祝;他在马大中文系不出名,我这猴王名气可是响当当。我呈堂《西游记》,扮演一小部分孙行者猴性特质(应老师的要求),结果哄堂大笑。有系友甚至说我越来越像猴子,是面貌吗?是举动?还是性格?性格我是不介意。来了马大,我认识猴子更深,我喜欢猴子,我闲空掀开那碎花布窗帘,猴子们荡来晃去。我是可怜那小猴,抱着猴妈;猴妈又荡来晃去,我晕,小猴不晕,我佩服它。陈志鸿讲师提议我写篇以“猴子”为主题的文章,这是前无古人的作法。我笑,我可不要与猴子长相厮守。“麻唠!”我上马大后一贯听到的我的称呼,麻木了,从来没有介意之。朋友,赦免你们。

别名多了许多,我依旧是那个我。有点性格上的邋遢,有点口无遮拦,有点放肆。我喜欢沉默,无时无刻;我喜欢观察,东南西北;我喜欢闭目,酷气四射;我喜欢低调,旁若无人。我不喜欢可爱,肤浅主义;我不喜欢吵杂,耳膜宝贵;我不喜欢人群,污浊空气。我不怪,请不要以“怪人”的眼神观我,我只是那个有点无法在这空间存立的我。大家好,我是詹素馨。

5 comments:

老燕 said...

看完这篇很感动。

因为深夜很认真地看着最有资格被称为老友的老友詹很真实的剖白。
阅读当儿还配上了那酝酿了十多年叫做友谊的酒,很香醇。

突然有一个画面,跳到十四年前我们在一甲班初次相遇。
妳束着长长的马尾
呵.. 圆圆肉肉的脸蛋
蹦蹦跳跳过来对我
『妳好,我是詹素馨。』

『妳好,我是马秋燕。』
..... ... ..
原本在msn和你聊的同时很恶搞地写了一个post,看到这边我不想把那篇放上来了。
突然很想认真地写一写,詹素馨和马秋燕=)

生日快乐=)

阿詹 said...

还真的忘了,我们第一次见面的班上叫“一甲”。

只是,我再也不能向你蹦蹦跳跳跑来..
记得,一甲班后方秋千旁,有个四座式石桌;有个出水痘的女生享用着妈妈为她准备的白鲳鱼配稀粥..我站在小沟渠旁望着,我的伙伴。

詹素馨和马秋燕的故事,写不完..

阿芊 said...

哇唠...你们两只干麻把场面搞得那么温馨??哈哈...

我也要尬一脚!
还记得陈丽玲要我们一校二校真正'融洽'相处的时候吧?哈哈!手牵手走给她看啊!咔咔..(好像跟你们温馨的内容没什么la lang,哈)

阿凡,来,尬一脚,噗...

老燕 said...

陈粒千妳... 妳...!
唉。

阿詹 said...

娃哈哈;阿詹记得那个“融洽”的画面..

所以到现在阿詹酱怕陈丽玲老师不是没有原因的;娃哈哈..

一失足成千古恨..
幸好现在全部融洽到变鬼..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