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歡迎進入什么地方..

Wednesday, October 17, 2007

老燕:我說過我要寫的

我算過了。是14年前。
正確來說是那年新生入學的第一天,在華聯禮堂右邊舊校舍左邊算起最后一間的『一甲班』。在那里我們初次相遇。
之前我在給她的留言里提到,當時她蹦蹦跳跳過來對我說:
『妳好,我是詹素馨。』
別信,這當然是杜撰的,只是無可救藥的浪漫因子在偷偷地美化回憶。

雖然早把初次相遇的情節給忘光了,但我心里明白,這絕對不如想像中的美好。現實中的她不可能表現得那么友善,和彬彬有禮似乎也從掛不上鉤;雖然當時的她臉兒圓圓鼓鼓的,走起路來高高束起的馬尾在身后俏皮地甩呀甩,儼然一副小天使的模樣,但那絕對是假象。
當時她或許是硬扯了扯我的馬尾,拽拽地拋下一句:喂,妳叫什么名?我叫詹素馨!
亦或是:喂,丑小鴨!要不要我跟妳做朋友?我叫詹素馨!
越離譜的就越像是她的作風。

蹦蹦跳跳過來,甜甜地笑著說:妳好,我是詹素馨。然后握手?
(叉叉叉!DAME DESU!)


不管是因為她的惡劣作風,還是因為她的個性,反正啊.. 當時溫溫文文素素雅雅的我遇上火爆女后,甚是驚為天人,從此就帶著傾羨的目光蹦蹦跳跳地跟在她后頭......

很巧,想要寫這篇故事時發現了這張不知道什么時候掃描進電腦的照片
(不要來嚷嚷,妳絕對沒有我來得可怕)


這一跟就是十四年。
是福是禍?這還不得而知,只知道是有福有禍。
甚至有些事故是我自己無法區分福或禍的。

小三那年的一個午后,老家的天空突如其來地下著滂沱大雨,我娘如常開車載我去補習。途中在她家的路口停下,卻沒法如常地看到她等搭順風車的身影。娘親說,樹心啊,一定是她爸爸載去了啦!我搖頭,不可能,出門前我才和她通過話,叫她帶把傘的。媽咪,等她一下啦。
眼看補習時間已經逼進,娘親又說,她一定是去了啦,她家走出來哪耽擱得了多少時間!我又搖頭,從來都是一起去的,不去也會知會我啊。媽咪,我去她家遮她出來吧。

『阿樹心啊?伊處苦嘹啊!』她阿嬤操潮州話如是說。

十分鐘后全身濕答答地走進補習班,她指著我大聲笑,
啊哈哈,馬秋燕遲到!
那一次,我忍著回家哭著迎接黑夜。

(還有)
忘了小四還是小五那年的傍晚,我和她剛打完羽毛球汗水淋漓地從學校走出來,發現腳踏車的鏈條從齒輪上脫落了。那我陪妳推腳車回家吧。好啊。
走出學校大門沒多遠,背后突然傳來穿云裂石的狗吠聲,她下一秒鐘騎上腳踏車呼嘯而去。我愣了愣才張惶失措地往前跑,不小心人和車都撲倒在柏油路上;那大狗沖了上來發現獵物早已撲倒,低頭嗅了嗅,沒挑戰性,就無趣地走開了。
這時遠處一個騎著腳踏車的小人兒呼嘯回來,指著我的鼻頭大聲笑,『妳剛才跌下去BOOM夠大聲啊!

那一次,我小小的心靈受了點傷,郁悶了一段日子。
不過不哭了。因為漸漸地習慣了她惡劣的“義氣”。
漸漸地接受了『她嘲弄,我默應;她放肆,我暗忍』的相處模式。

這十四年來,就這樣隨著無數次令我當頭喝棒的事件發生,傷心、失落,而后認清她粗線條卻沒有惡意的個性、接受我生來命苦的事實后,我和她的友情奇跡似的一次又一次地升華 了。

幾個禮拜前拍的,很冷,手一直在抖。很久沒一起合照了,可惜我缺了半邊臉。

幾天前,又是一個在MSN上消磨時間磨練友情的晚上。她丟過來問說我回不回家鄉。

不回咧。KANASAI。回家不能讀書的。KANASAI。回家會影響奮斗的心情。KANASAI。粒千和芃都在啊。KANASAI。陳粒千一個人就可以陪妳炮很多天了。KANASAI。妳回邦咯找她啦。KANASAI。不然叫她過實兆遠住若芃家。KANASAI
一堆KANASAI!!

當她完全不接受我的解釋,一併以KANASAI來回應,而我竟然不生氣反而在電腦的另一端呵呵笑的時候,
我心里想的是:啊...友情又一次升華了。
我說過我要寫的,所以我寫了。
詹素馨和馬秋燕的故事。

注:KANASAI=福建方言=像大便一樣

3 comments:

阿詹 said...

严重刺激到阿詹嘹那张成年旧照..!!
哇..想念当时的瘦腿..

阿詹自辩书:
-喂..这位,当时是庄美芳的妈妈经过载阿詹去滴..
-可怜阿詹当时只身在AYAM前面的那堆大红花群中,飞沙走石酱,瘦小的身躯在寒风狂雨中颤抖酱,却久久盼不到几尺远的转弯处熟悉的普腾花蝴蝶身影..记得那时AYAM的老板还问阿詹:“还没有来啊?下大雨咯..!!”

-至于狗追事件就说来话长酱..
-鉴于当时阿詹还是小孩的心理,鉴于阿詹有被狗咬的经历,鉴于阿詹的自我保护本能反应,所以一切还是值得原谅滴..
-而且,阿詹记得,当时有大声叫老燕你坐上阿詹滴自行车..!

老燕 said...

那..
“『啊哈哈,馬秋燕遲到!』
『妳剛才跌下去BOOM夠大聲啊!』”

請問這兩句作何解釋?

阿詹 said...

这个就..事实胜于雄辩..哇咔咔..

阿詹很不虚伪地说出内心话而已..小孩不说谎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