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歡迎進入什么地方..

Wednesday, September 17, 2008

老燕:中秋啾啾啾~

中秋節可是老燕我最喜歡的華人傳統節日呢。
每年都要這麼說上一遍,煩不煩啊我..呵。
今年的中秋節要以悲觀出發的話,確實可以很悲喲..
大哥遠在英國二哥在首都工作老弟要上學老爸有宴會..
哇啦啦啦...什么月圓人團圓啦(T.T)
(呃? 是稀里嘩啦才對吧?)

還好還好,老燕我身為家中唯一女孩的關系,別的不會,最拿手的就是自得其樂啦~

今年可是我第一年在思雕萬慶祝中秋呢,傍晚從島上回到小鎮上我就嚷嚷著要買燈籠
媽媽咪被我吵得有些不耐煩,瞪著我說:『妳還小哦?』
還是老爸最懂我心了啦,一到家門把媽媽咪丟下車後,就自告奮勇要載我到甘文閣買燈籠去啦~
{(自告奮勇-成語解釋=稱說,表示。主動要求擔任某項艱巨的任務)開車去買燈籠=很艱巨的任務?!成語不要亂用行不行?!}

看著老爸倚靠在車門旁等著我買燈籠,畫面就快轉倒帶回到好多好多年以前,老爸總是牽著小小的我走到邦咯后街挑燈籠去。
幾乎每一年,我都會選擇兔子照型(只有一年破例買了個蓮花),而小我一年的老弟想當然爾就是抱著張牙舞爪的龍回家啦。

那是多么令人懷念的時光啊...


這天晚上,圓圓的月亮被云兒團團包圍,不過總算是一直高高掛在頭上啦~
晚餐後老媽就擺好了一桌子的祭祀品。

呃...咱們先來說些正經的好了(<-妳也懂妳總是不正經?打算痛改前非?? (T.T)<-痛哭流涕)
中秋節的來歷啊,民間一直流傳著許許多多美麗的故事。
嫦娥呀..玉兔呀..中秋節的祭拜儀式也一直被說成是祭拜月娘。
後來老燕查看了一些資料,
原來哦..中秋節古人拜的很可能不是月娘而是土地神呢!
怎么說呢..
在好久好久以前的農耕社會里,農作物的收成對古人們的生活至關重要。
春播夏收秋獲冬藏即是當時人們的勞作活動。
春天來臨時也就是播種之日,古人們祈求土地神賜予五谷豐登,稱之為『春祈』;秋天則是收獲的季節,這時人們也會祭祀土地神拜謝神的庇護,稱之為『秋報』。
民俗專家說中秋節很可能就是『秋報』遺傳下來的習俗呢!


接著呢..還有另一說法..(給我聽完!)((假正經也得演全套呀~XD))
《禮記·祭法》中記載:『夜明,祭月也。』
月亮娘娘是僅次于太陽公公的的神靈,一直以來也是古人重要的祭祀對象,所以收獲的季節呢,除了拜土地神,還得祭月神啦!
這個儀式也被稱為『秋祈』,因為啊..古人們認為沒有月亮賜予露水、沒有月亮圓缺計算農時的話,收獲是不可能的,五谷豐收都離不開月亮,所以有一說法,中秋節是源自這項古老的秋祈祭月儀式哦~
好啦!典故終于說完了~又是時候鬧場啦~

因為家里只有小小燕一個小孩子(都二十有一了還還還...還是小孩子?!)

{{pause}}


喂!我·受·夠·了!!
是誰一直躲在括弧里說悄悄話?!
你這內心獨白也太太大聲了吧?!?!

有種跳到我面前來嗆聲啦!
鬼鬼祟祟的算什么英雄好漢!

童心未泯沒聽過哦?吼... (-.-*)

{{resume}}


因為家里只有小小燕一個小孩子啊..所以就只買了一小疊數量不多的紙燈籠。
吃過晚飯老燕就擦拳磨掌要來大玩特玩啦!

首先,身著寬大的T恤+短褲+拖鞋,就是不要拘謹要隨意些~
披頭散髮也沒關系,最重要是盡興啦盡興 XD
然後呢.. 亂沒氣質地蹲在地上把紙燈籠一個個擺好,再把一根根的蠟燭在燈籠底部固定住,最後就是令人期待的點燈儀式啦~

咦?怎麼我的燈籠少了那么多???
『喂!!!!妳!!就是妳!!!!』
(((((遠處手里抓著賊贓的老媽:嚇!被抓包?!)))))
『干嘛啦!!人家小孩子玩燈籠妳干嘛跟人家搶!!
妳·還·小·哦?!?!』


結果,與女兒一樣童心未泯的媽媽咪聽罷氣瘋,剛從宴會回來的老爸恰巧碰上這一幕,仿效櫻木花道安西教練捧著肚子、笑得雙下巴振啊振的好不開心~

不是我說,城市的小孩好無聊哦.. 整個住宅區竟然沒有小孩在提燈籠呃..
用剩余的蠟燭一圈圈地把媽媽咪的蓮花池圍上一圈圈溫暖的燭光,
我又回到了小時候..

{{fast forward-rewind}}

一大群小孩子在屋后的魚寮玩鬧,也不怕失足跌下海。
一大夥人手里提著燈籠,嘴上掛著童謠(啦啦瀝瀝麗tam pong~),腳下踩著的木板咯吱咯吱作響,圓月高高掛在頭上,海風撲上那一張張海的子女們紅彤彤的臉..
那真是最美好的時光。

這是隻在荷葉上不停鼓動著腮幫子眼睜睜盯著我這披頭散髮的瘋婆子在點綴蓮花池的青蛙。(好長好長的稱謂哦)
當然!!人家可是熱帶雨林之星吶!
SUPER STAR 你知道不?
用閃光燈猛閃它,依舊不動如泰山。厲害!
啪啪啪!(<-給青蛙SUPER STAR鼓掌!


kak,tolong ambik gambar ya.
senang je la.. tekan saja..
er...lepas tekan kena hold kejap..
ya.. hold..err..hold..jangan move
sudah?
er..bagi tenggok~

(@.@)...
errr..bukan bukan..

bukan macam ni..
you jangan goyang..hold!
kamu..kamu..kamu...
errr...
cuba lagi ya, mami mau tangkap juga..
okok..
(不止廣東話爛,原來馬來語也爛透了..囧)

er...Takpe takpe!!
i cari kawan tolong senang!!
還是我們的好朋友SELF-TIMER和我感情好些~XD

嗬呵呵呵..比較像農歷七月十四?我知道。(-.lll)

蠟燭都哭完後,我回到房間洗刷,才發現頭頂上都是蠟淚,用雙手把它弄出來,好痛。
要是髮尾在點蠟燭時弄到的,我是可以理解的。
可是,頭頂?!
到底怎么把蠟燭滴到頭頂去呢?
哇啦媽,真是不得不佩服我自己!
啪啪啪啪啪!!(<-給自己鼓掌)


結果的結果...
小姐現在病得五顏六色啊..囧
我想這是過于自得其樂的失心瘋癥候群吧,一個人玩到午夜十二點再去洗澡,結果就該死地感冒發燒了(T.T)
看了醫生吃了藥昏昏沉沉好想睡,可是不行啊..中秋節都過了好幾天,再不Po就得待明年了。
因為是生病寫的,所以啊這篇文可能處理得不太有條理..看在小姐抱病上陣的份上,大家就將就些吧~
最後雖然已經過了好幾天,我還是想跟大家說一聲中秋節快樂呢。

中秋節快樂=)


12 comments:

Admin said...

你这马来文不及格吧!

Anonymous said...

排名就快被追上
趕緊來留言

恭喜大家上報
中秋節快樂

小薰妈 said...

恭喜你们上报咯!!
我是第一来的新朋友!!请多指教!!

Anonymous said...

恭喜恭喜,可喜可贺,上报咯,才看完了副刊便来这”鬼地方“,哈哈,中秋节快乐哦。。。。有空也到我那儿看看
http://www.wretch.cc/blog/leemingren10/22525519
多多指教。。。

Chia Sin 佳欣 said...

嘿嘿^^今天在報上看到這個部落格的介紹了~
真不錯...很可愛~喜歡這樣子的部落格...
你們好你們好~

Anonymous said...

tcl说得对!!
刚紧留言吧!
恭喜恭喜!上了什么副刊啦?
哇,没想到红咯!真是可喜可贺!!
恭喜夫人贺喜夫人们~
呵呵呵
(po个副刊给我看看吧~口水流)

bpchia said...

独脚戏也可以玩到这样不亦乐乎,
这是家中独女练习出来的功夫吗?呵呵

老燕 said...

balflear,
嘿嘿..我都考得不錯喲~
真是中學畢業後除了買nasi lemak就沒用到馬來文了..囧

tcl,
為了你的排名,以後你就都用tcl把你真正的blogger account拋棄掉就對了?(-.lll)

niger,
謝謝,我剛知道上報的時候簡直從睡夢中驚醒過來,而且妳之前也來過喲..可能貴人事忙忘了吧..

chris,
咁謝啊~
以後也請多來鬼地方,我們一直說這里住著四隻怪里怪氣的鬼,太陰森。實在需要你們這些人來添添陽氣^^

Harry,
你好你好^^
喜歡就多來捧場呀~
到外邊去坐其他三鬼才方便和你大聲招呼呢!

凱,
嚇死人了!媒體的報導宣傳效應超強!
突然間多了這么多人(@.@)
是好事是好事..(呃?應該是好事吧?)
呵呵..
接住你的口水!等等應該會po吧..嘿嘿

bpchia,
這可是我的強項!
所以『寂寞會殺人』在我身上發揮不了作用~

老燕 said...

呃..
怎么我這一篇慶中秋的評論就變成『大家相見歡』了呢?
呵呵..沒關系沒關系..
其他後來的,我們把位置讓給要評論的,一起到外邊的chatroom去坐坐好不好?
讓其他三鬼也能捧上茶水點心來招待大家喲~
謝謝大家捧場=)

lulu said...

恭喜上报耶耶耶~

那个...那个头发会不会太靠近火啦?(职业病)

Jamie Wong said...

你好啊~我是在星洲的副刊看到这个blog,
来瞧瞧的~
写的不错哦~

傻 豬 gaL~ said...

您們好
我在副刊睇到介紹,所以上來睇睇下
您地架部落格真係好唔錯 ^^

第一次來拜訪
我都係來自馬來西亞……
以後會多點來,希望唔好介意 >//<

girL~*